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15. 僕人的義務

【題目】僕人的義務
【經文】路17:7-10
【正文】
【路17:7】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路17:8】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路17: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嗎?
【路17:10】 這樣,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

今天道的題目是僕人的本分。

今天耶穌借著這一段經文他到底要教導我們什麼很重要的信仰的教訓呢?在這裏強調了僕人的本分。那麼到底什麼是僕人的本分呢?作為僕人的本分那就是侍奉,我們裏面有驕傲。驕傲是根本罪,驕傲就是有想要抬高自己的心,驕傲的根本罪是通過腓立比書2章來得到徹底的清算的。腓立比書2章1-10節是非常重要的經文。這裏告訴我們,給我們描繪了取了奴僕的形象的主的樣子。主的自我卑微,主的甘願成為了僕人的世界。那麼墮落是什麼呢?本來應該要站在僕人的位置,但是想要升到高天之上,這就是墮落,這就是根本罪,是我們裏面都有的罪的根。在我們的信仰當中,如果能夠很好的得勝這個驕傲的心,可以看作是信仰的一半已經得勝了。

對於驕傲的問題我們真的要很深的去看。因為很多時候問題就是出在這個方面的。結論上來看的話,最終都是因為驕傲的問題。一切的罪的根就是驕傲,罪常常非常巧妙的偽裝起來,用很多方式顯明出來。但是最根本的來看的話,一切都是和驕傲有關係的。可是在腓力比書2章裏面所給我們描繪的基督的神的兒子的自我卑微,自我倒空的樣子。所有的驕傲的罪,都受到了審判。罪在這一位神的兒子的面前,他本為神的形象。但是不以神同等為搶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注意,主取了奴僕的形象,這就是侍奉。本來應該要站在僕人的位置當中,但是想要站在高天之上,抬高自己,驕傲和自滿。因此來到了變質,來到了墮落。主給我們打開的道路,正好是與這個驕傲,自高完全相反的道路,這就是基督因著卑微升高的道路。

因為主復活,因為倒空而得到充滿。這就是腓立比書2章給我們看到的世界。因此使徒保羅說,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基督教導門徒們的世界,那就是你們應該要成為僕人,你們應該要記住僕人的本分。耶穌給我們帶來了很深的神的世界,給我們打開了愛的世界,告訴我們兒子的世界,朋友的世界。當聽我們是神的兒子,我們是朋友的美好的愛的關係的時候,大家都很高興。可是不要忘記,這裏還有主教導的重要的世界和教訓,那就是僕人的世界。

今天主所強調的話語,那就是侍奉的道理。為什麼,因為如果我們真正的想要成為主的真正的朋友的話。我們必須與他之間有很深的內心的交流。要成為主的朋友的話,主就是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子,自己卑微的道路。如果我們不跟隨他走真正的卑微和侍奉的道路的話,怎麼能夠成為他真正的朋友呢?經文告訴我們,主在教導我們非常重要的侍奉的道理。很低侍奉的位置當中,雖然有很多的艱辛和很難的事情,可是帶著很想背負起來一起走的時候這就是真正的美好的樣子。雖然我們走的路是很窄的路,當我們真正的盡上僕人的義務來走的時候,這就是主已經先於我們走過的道路。當我們跟隨他走的時候可以得勝,剛才說過我們應該很深的去挖罪的根,這個罪的根就是驕傲,能夠得勝的方法那就是謙卑和侍奉。

驕傲的罪是怎樣才能夠清算的呢?主教導我們,應該通過自我否定和自我倒空的方法徹底的清算驕傲的罪性。我們裏面就是想要得到侍奉的心,想要得到抬高的心。因為想要得到侍奉,想要得到抬高,當自我不能夠得到滿足的時候,裏面就會產生埋怨。希望走徹底的自我否定和自我到控,仰望著十字架,我們能夠清算這個世界。

在信仰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處理關係性的問題。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有很多的關係。比如說有我和引導人之間的關係,和與我差不多的一起學習的弟兄姐妹之間的關係,也有與比我後面來的人的,有這樣一些人有各種各樣的關係。有這樣一些關係。那麼怎樣能夠來到真正的和睦呢?注意,僕人的本分這樣的心是很重要的。僕人的本分是很重要的。僕人的本分的心那就是謙卑的心。應該要帶著謙卑的心來生活,很多時候心裏面有不滿,有埋怨,有恨。

就是因為有了離開僕人的本分的心開始的,當心裏面有了不滿,有了恨的時候,有了埋怨的時候,撒旦就會進來的。大家要知道這是不滿的心裏面代表著我們已經失去了自我否定的樣子。真的希望心裏面產生不滿,產生恨的時候,能夠認真的查看自己是不是失去了謙卑的心,失去了僕人本分的心呢?因此要得勝這樣的心的話,那麼應該要查看我們是不是裏面有錯誤的感情,什麼樣是錯誤的感情呢?真的大家應該要很好的學會管理自己的感情。

我們的感情應該要非常正確的發動,比如說我傷心的時候,我哭的時候,這樣是神的傷心嗎?我高興,我笑,是我自己高興還是神也高興呢?如果我們的感情不是以自己的心情來發動,而是以神的心情來發動的話,那麼當我們的心情和感情以神為中心來發動的話,那就是我們在走著恢復的道路了。要知道墮落的人的生活和心情和感情是跟神沒有關係的。只是自己一個人哭,笑難過。可是在這個方面真的希望以神為中心來發動,來得勝。在感情的處理問題方面。往往姐妹在這個方面比較弱。

【傳7:28】 傳道者說,看哪,一千男子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眾女子中,沒有找到一個。我將這事一一比較,要尋求其理,我心仍要尋找,卻未曾找到。
【傳7:29】 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

這裏說道一個作為姐妹女人裏面的一個軟弱的地方,那就是感情控制的問題。一不小心就會受到冤枉的感覺,特別是受到責備的時候好像是非常的接受不了,然後,流淚啊,哭啊。可是這個時候,有難過的心,有冤枉的心,要帶著卑微的心,自我否定的心來得勝。要查看一下,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是否失去了感謝的心呢?因為很深的來看的話,帶著,埋怨覺得很難過,很遺憾,這就是驕傲的心的徵兆和開端,因此讓我們記住僕人的本分。主取了僕人的形象,我們應該儘量的用僕人的本分來管理自己的感情。如果真的徹底的知道自我卑微的話,那麼撒旦是無法進入的。與這個相反的就是順從就是謙卑。與埋怨相反的就是感謝的心,如果自己的內心的感情錯誤的話,真的希望通過感謝來恢復。

一個肢體分享說,你感謝吧,是的,在不能感謝的時候,在自己心裏面說不出感謝的時候,可是還是去感謝的時候,心裏面就會改變的。真的希望我們以感謝來生活,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已經是站在說不盡的恩典當中,其實已經得到過太多的神的愛和恩典。不是有太多應該要值得感謝的事情嗎?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自己覺得高興就高興。聽道不好的話,然後自己忽然心情就改變了,然後就產生了難過,遺憾,埋怨的心進來的時候,撒旦也會進來的。

可是僕人的本分告訴我們,無論在怎樣的位置當中,當我們真正帶著徹底謙卑的心來生活,能夠得勝很多的事情。希望大家不要以自我為中心來生活。如果這個問題變得嚴重起來的話,會只是束縛在自己的情況裏面,以自我為中心想的時候,所有的關係都會被破壞的。以自我為中心想的時候,心裏面難過軟弱等等,這一切的出發點都是與驕傲有關係的,希望我們能夠真正的徹底的得勝驕傲的心。跟著僕人的義務來生活。今天的道裏面有很多的答案,希望我們真正的很深的默想,成為真正得勝的人。

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真的很感謝您,原來在我們裏面今天主借著僕人的本分來教導我們信仰的寶貴的教訓。在信仰裏面,就是讓我們走一條恢復的道路。我們因為墮落了與神沒有關係。可是希望我們真正的成為與神為中心,跟神有關係的生活,可是雖然我們是相信了神的。可是在生活當中還是有很多時候,在我們感情發動的時候,有很多沒有以神為中心去發動的樣子。真的希望我們能夠恢復過來,更多的與神為中心生活。賜給我們一顆真正謙卑的心。主啊,在十字架面前是有答案的,僕人的本分,裏面是有答案的,希望帶著真正謙卑的心來得勝希望我們帶著感謝的心來生活,因為有太多需要感謝的事情了,因為主已經把驚人的恩典放在我們裏面,希望我們常常感謝,因為謙卑的心來得勝一切,感謝您。以上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