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3.到主這裏來得安息

題目:到主這裏來得安息
經文:太11:25-30
正文:
太11:25 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太11:26 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太11: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太11:28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太11:29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太11: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今天道的題目是到主這裏來得安息。我們看到馬太福音11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節經文據說在一次民意測驗當中,選出你最喜歡的三大經文,這條經文被列為第二名,這是向著美國人民的民意測驗。為什麼人們這樣喜歡這節經文呢?那是因為在當今社會,人們生活的時候有很多疲憊的地方,很渴望得到安息。今天這節經文正是主向我們呼召。對我們說,你有重擔嗎?你有重擔的話,到我這裏來吧,我會給你安息。人人都非常渴望得到安息,所以很喜歡這節經文。

因為今天這個時代,美國的生活得壓力很大。據說博士都算不得什麼,博士後的人都有很多,所以人們必須要在這樣緊迫的挑戰和壓力面前不得不再提升,再提升,再學習再學習。不斷的,到現在你所面臨的生活當中,你有沒有很大的壓力呢?如果你有很大的壓力的話,今天在這個社會上面為了生存不得不擔當很多的社會重擔還有壓力。在這個時候你非常需要這節經文,耶穌說如果你有重擔的話,到我這裏來,我就讓你得安息。耶穌說,你有重擔嗎?你有重擔的話,你在我的面前放下吧,你不要再背著這樣的軛生活了。為什麼呢?基督教是讓我們變成不要負責任的人嗎?難道耶穌告訴我們你要逃避這些責任過隱居的生活?顯然不是這樣的。耶穌告訴我們的是你在這樣的生活方式裏面,你的靈魂不能得到安息。耶穌告訴我們真正的安息是靈魂的安息。有的人知道自己的生活壓力很大,我現在那我找一份沒有工作壓力的地方不可以嗎?難道完全找不到嗎?也可能會找的到。不是工作壓力大的地方去工作,可是問題是雖然工作壓力不是很大,難度也不是很高,可是只是這樣去在工作中,不明白這樣工作的意義,所以還是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這裏耶穌呼招我們進入的安息,並不是由於一般的壓力造成的。而是因為我們離開了神,離開了神的愛我們的靈魂本身不能得到安息。所以主說你們到我這裏來,我們讓你們得安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這樣的重擔可能是一種社會的責任,有可能是世上的重擔,因為這種重擔本身不能給我們帶來真正的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所以我們會感到疲憊。可是我們再進一步看的話,我們看得再深一點,這樣的重擔有可能是怎樣的擔子呢?

太23:1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
太23:2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太23:3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太23:4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你看這裏耶穌說,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他們怎樣呢?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這個重擔是什麼重擔啊?這就是信仰的重擔。信仰的怎樣的重擔?文士和法利賽人到底把什麼樣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呢?我們要知道,文士和法利賽人是專門研究律法的人。神通過摩西頒佈了律法。最核心的有十條戒命,但是擴充的來看的話。有600多條律法,這是補充說明。但是除了這些以外,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專門研究律法,他們還擴充了,有更多的細則,細條。比如說十戒命裏面說要守安息日,可是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又具體的規定怎樣才算遵守安息日。比如說安息日裏面你有很多不可做的事情,有哪些不可做的事情?安息日裏面你可以吃飯但是你不可以做飯。安息日裏面你可以寫字,但是你只能寫多少頁,超過就不行。安息日裏面如果有一個病人的話,那麼一個醫生要治病的話,只能把他治到不死掉就可以了。如果你把他完全醫好了那也是犯了安息日。安息日裏面可以走一裏路,不能走二裏路,就是這樣,有很細很細的規定。你看本來人遵守安息日是為了得到安息的,可是在這些律法的細則裏面反而成了人的重擔,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我們讀經的時候會看到耶穌在安息日裏面,醫治了手枯乾的人,醫治了瞎眼的人。可是法利賽人就拿著這些控告耶穌,說耶穌是破壞安息日的。耶穌說你們不知道神的恩賜嗎?你們不知道憐憫是什麼嗎?就是這樣。你看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本來信仰應該成為到神的面前得到安息的地方。可是這些律法,這些準則,反而讓人變得更疲憊。為了要遵守這些反而失去了安息。所以現在耶穌在這裏呼招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前面有耶穌向著神得禱告,他說

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耶穌告訴我們你們應該要在神的面前像嬰孩一樣總是去渴慕著神的恩典。這樣會得到安息,信仰不能成為我做了什麼我遵守了什麼,這樣的時候你不能夠得到安息。以自己做了什麼為誇耀的時候,已經遠離了神的慈愛。可是人只有在神的恩典當中,在神的愛當中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所以我們明白了勞苦擔重擔的人,把這個重擔在主的面前放下來。這個重擔擴大來看的話,可以分為兩種。一種就是我們背負得世上的軛,不能讓我們靈魂得到安息的軛。另外得一種重擔就是在信仰裏面沒有意義的遵守著沒有意義的規則和規條,去遵守這些的時候,我們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要把這些軛在主的面前放下來。可是到這裏並沒有結束。

【太11:29】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耶穌進一步說你們如果想要得到真正的安息的話,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你要想得到真正的安息的話,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耶穌是讓我們過一個非常安逸的生活,不是吃啊,喝啊,只是什麼都不做,而是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必得享安息。這是什麼呢?我們得到真正的安息的方法,是我們背負主的軛。為什麼當我們背負主的軛的時候,得享真正的安息呢?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那主的軛到底是怎樣的軛?是公的軛,為了神背負的軛,背負這個軛是有意義的。整個軛是輕省的。是容易的,真的輕省的嗎?真的容易的嗎?如果我們讀四福音書的話,耶穌的工作很辛苦,他總是為了拯救靈魂忙碌著奔波著,並不是簡單的。可是為什麼是輕省的,容易的呢?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柔和謙卑,八福裏面說虛心的人有福了,溫柔的人有福了。柔和和謙卑的心,那就是愛。帶著柔和和謙卑的心背負主的軛那是容易的是輕省的。為什麼呢?因為公的軛將給我們的生命帶來永遠的價值和意義,因為愛而背負的軛,所以是容易的,是輕省的。這樣的時候我們的靈魂得到真正的安息,永遠的安息。所以耶穌今天把我們呼招到他的安息裏面所以希望我們放下那些沒有意義的,至短至暫的那些自己的思慮和憂愁。如果你有自己的思慮和憂愁的話,那麼把它放下。而且那些靠著自己的行為和功勞的信仰的樣子也要放下,因為這些都是沒有意義的重擔。讓我們在神的恩典中得到安息。可是那你想要再進一步,得到真正的安息的話,那麼我們要學習主的柔和和謙卑,學習愛。在愛的裏面背負公的軛,在公的軛當中有永遠的意義和價值。就像耶穌說的一樣,把財寶積攢在天上的人生,為了那永存的食物勞力,這樣的時候我們必享安息。希望我們能夠聽到主向著我們的招待,進入到他裏面安息的呼招,得享生命的安息。

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感謝你,我們的疲乏當中因為不明白神的恩典和愛,我們離開了主,我們感到疲憊,可是今天我們呼招我們進入他的安息中。讓我們把自己的思慮,自己的重擔,在神的面前放下來,而且也把那些想要靠著自己的行為和功勞的信仰的樣子也在主的面前放下,讓我們進入到主的裏面得到真正的安息,可是真正的安息是我們效法基督,讓我們的心帶著柔和和謙卑的心去生活並且帶著愛的動機去生活,並且背負公的軛的時候,我們能夠進入真正的安息。感謝你把這個寶貴的叫道告訴我們。以上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