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神的形象

經文:創1:1

創1:1 起初神創造天地。
來11:3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向著不去教會的人要用理性去想這是數學。真正的聰明是什麼?真正的聰明是什麼?真正的智慧是什麼?稱之為智慧中的智慧的,以數學性觀點和倫理,分析性觀點來看的世界。比如在數學,設假定,先假定這是事實,再展開理論。如果證明這個假定成立的話,那麼這個證明過程就是正確的。讀聖經的時候重要的一點是起初神創造了天地。我們先相信這點再開始吧。不要先想著無法相信,而是先去信再開始吧。這就是聖經的66卷的前提。先去相信的時候,這個就能成為我的。

來11:3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看宇宙萬物的時候,沒有人會去想這些是偶然形成的。常常要去想這裏是有創造的。創造也有兩種,從有到有的創造,一個是從無到有的創造。人的創造是從無到有的創造。

有創造的主。看外在的世界的時候,看著被造的萬物的時候,有造萬物的主。

羅1:20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雖是眼不能見,但是藉著所造之物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看宇宙萬物的話,是無法否認神的存在的。什麼樣的人容易相信神?醫生,天文學家們相信神。因為天體的運轉實在是太精確太奧妙。上高中的時候不相信神,但是學習科學的時候覺得太奇妙了。神奇的是,呼吸的時候吸入的是氧氣,但是呼出的是二氧化碳。但是植物呢,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氣。而且更加奇妙的是能量守恆定理。植物經過光合作用後,那個能量進入到食草動物裏面,再到老虎那裏,然後老虎又歸回大地....非常奇妙的。所以神確實是存在的。因為釋迦牟尼不是神,所以覺得不失佛教,所以最後選擇去教會看看。宇宙的意思是system-秩序。其運轉實在是神奇而又完美。看起來沒有秩序,現代科學為什麼停滯了呢?因為chaos理論....發生很多無法預測的事情,就如地震和海嘯的現象很怪異。而且蝴蝶效果,在北京蝴蝶扇動翅膀的時候,在紐約就不刮harricame。這些現象人們是無法解釋的。人們所不知道的世界,難道用眼睛看就能相信嗎?是有限的。能夠看見的是紫外線,但是紅外線和可視光線都是看不到的。聽力只在20-2萬HZ,如果能聽到地球運轉的次聲波的話,豈不是很奇怪嗎。人的嗅覺也是有限的。

神不是被人的有限的能力所知的神,並不會因為我們不能認識而不存在的一位。那麼怎樣才能認識神呢?

我們不能知道,但是通過我們的理性,通過客觀的世界可以知道的。如果說神是不存在的話反而是非科學,非倫理的。看外面所被造的世界的時候可以知道神的存在。

動物們,以前牧師上過山。在山頂上看下面的時候,展開著非常莊嚴的世界。但是看著莊嚴的世界的時候湧來了“創造這個世界的那位,會比這個世界更大”的懼怕感。信仰是從發現創造主的時候開始的。看起來沒有秩序,但其中是有明確的system。有著人類可以都知道的世界。不要以為很聰明。

不確定性原理。超過某個界限之外是無法知道的。量子力學的出發。因著量子力學出現了半導體產業。量子力學的始發是海森伯格的不確定性的原理。不能準確地知道位置和運動量。如果光受到震量的話,因為粒子在動所以不能知道位置。在測量粒子的未來動態的時候,知道位置和運動量的話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準確地知道。我們可以知道的是有限的。我們不能知道未來,惟獨神才可以知道的。那未來就是神的國度。我們要發現這個。以客觀的推理,要明白有著創造這個世界的一位。

而且我們可以怎樣認識神呢?

詩42:1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可以通過這個主觀的世界知道。第二個是這個主觀的世界,我裏面的饑渴,不能填滿的世界,有種渴求的世界,通過這個知道我的父親是存在的。就像向日葵向著太陽一樣,我們的靈魂也在尋造神。任何物質、權力、富裕和名聲、愛都不能使那個靈魂得到真正的滿足。

耶2:13 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離棄了活水的根源的生命,鑿了第二個池子。那個池子的水再怎麼喝也得不到滿足和解渴。人裏面總是想填滿自己,但是那個無法滿足自己。為什麼海明威自殺呢?

高賀也自殺了。以他創造喜了生活著,但是那個不能給自己滿足。以為達到一定程度會高興,但是達到那個位置的時候湧來的是空虛。有名的交響樂隊的演奏結束後非常地空虛。華麗的舞臺結束之後開始吸毒。為什麼這樣?因為拋棄了活水。唯有神的愛能夠讓我充滿。我是渴慕著。就像如鹿切慕溪水一樣我的靈魂也在尋找著神。

第一個和第二個的極限是可以知道神存在。但是不知道他的性情是什麼。在羅馬書1章可以知道他的神性和能力。看萬物看美好的世界的時候可以知道:啊,神是美好的一位。他的神性真的太美好了,可以知道這些。但是不可能知道他的真正的性情,不知道他是怎樣的一位。有人敲門,有人站在外面,可以知道這個。但是如果不去開門跟那位說話的話,是沒有辦法知道的。那位就是耶穌基督。

約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約14:7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約14:8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約14:9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說將父顯給我們看,但是你還不認識我嗎?要求給看父親,但是你不認識我嗎?通過耶穌可以看到神,通過基督可以認識神,通過基督,基督是神的直接的啟示。被面紗所蒙著的一位,只有他打開心,把自己顯出來給大家看的時候才能知道的。神的直接的啟示就是基督。通過耶穌的性情、生活、話語可以認識神。通過那個話語要認識到我們誤解神了。

安提阿教會的核心的使命是,去尋找失去的神的心情。沒有給我們打開您的心,但是通過基督給我們打開了那個心。我們能夠領悟到那隱藏著的神的心情,那就是創造的神的世界。我們通過拯救的耶穌基督,可以知道創造主。我們在畫這樣的畫。

創造-墮落-因著耶穌基督的拯救。拯救是回到創造的位置的,這就是再創造(=拯救)。重新回到亞當的位置的就是拯救。我們要真正的領悟的是,明白那樣的美好的創造的世界。使徒信經裏: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看得見的不是被看得見的造出來的。那麼那位為什麼造了這個地呢?為了要知道這個,想回到原來的創造的世界,那就是伊甸園,神的國度。科學是學習how,但是聖經呢更加本質性的提問?為什麼創造了人類?是對於根本的動機,理由,目的的學習。

我們像神的性情就是創造。伴隨創造的工作的就是喜樂。我們都做了這個劃分。但是做完了之後是多麼高興呢?掛這個燈的人是有喜樂的。沒掛的人是沒有感動,但是掛的人是有感動的。其實花了幾個小時才做完的。有著只有掛的人才能享受到的喜樂,創造裏有喜樂。畫畫的話,畫那個畫的時候真的很喜樂。把內心世界的構思用眼睛來表現的,就是喜樂的。進到眼裏面,就是這個值得喜樂。創造是怎樣的?大的來看可以分為兩點。可以分為創造環境和創造人。創1:25 然後可以分為兩點。

創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創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分為兩點了,但是為什麼創造了這個呢?創1:2-25 然後 創1:26-31為止,可以分為兩個。我們創造是為了高興。為什麼創造這個?麥克風為什麼存在?我為什麼要存在?這個的存在價值,宇宙萬物的存在的價值是什麼?要發現這個。可以分為兩點。怎麼可以知道?從結論開始,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人,為了亞當的禮物。大家要好好知道環境,這些宇宙萬物是為了我的愛的。

人會生兒子,為什麼生兒女?生兒子,但是生兒子之前做各樣的準備。準備幼兒車,尿布,衣服,準備兒子需要的所有的東西。這些都準備齊了的時候兒子就會出生。這所有的環境是神向著人的喜樂。看著甚好,創造是喜樂的。

但是為什麼喜樂了?因為是向著亞當的禮物,所以喜樂。想想不是只是去商店買衣服,而是親手織衣服吧,那是更感動的。雖然孩子並不知道更加辛苦了,但是親手織的媽媽跟買回來的媽媽是不一樣的。所有的都是創造的更喜樂。

1-6日為止造最後的動物的時候太高興了。第6日造了動物之後造了人類的這是喜樂的。為了第二代所準備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喜樂的。其實就是為了亞當。那麼為什麼創造了亞當呢?
把人造為萬物之首,造為神的兒子。宇宙萬物是跟僕人一樣的。

伯38:3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伯38:4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里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伯38: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伯38: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伯38:7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伯38:8 海水沖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
伯38:9 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它的布,
伯38:10 為它定界限,又安門和閂,
伯38:11 說,你只可到這裏,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
伯38:12 你自生以來,曾命定晨光,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
伯38:13 叫這光普照地的四極,將惡人從其中驅逐出來嗎?
伯38:22 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嗎?
伯38:25 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
伯38:26 使雨降在無人之地,無人居住的曠野。
伯38:27 使荒廢淒涼之地得以豐足,青草得以發生。
伯38:28 雨有父嗎?露水珠是誰生的呢?
這些所有的萬物都是按照神所定的法則來運轉的。如同神的僕人。

伯39:1 山岩間的野山羊幾時生產,你知道嗎?母鹿下犢之期,你能察定嗎?
伯39:2 它們懷胎的月數,你能數算嗎?它們幾時生產,你能曉得嗎?
伯39:3 它們屈身,將子生下,就除掉疼痛。
伯39:4 這子漸漸肥壯,在荒野長大,去而不回。
伯39:5 誰放野驢出去自由。誰解開快驢的繩索。
伯39:10 你豈能用套繩將野牛籠在犁溝之間。它豈肯隨你耙山谷之地。
伯39:13 鴕鳥的翅膀歡然扇展,豈是顯慈愛的翎毛和羽毛嗎?
伯39:19 馬的大力是你所賜的嗎?它頸項上??挲的鬃是你給它披上的嗎?
伯39:20 是你叫它跳躍像蝗蟲嗎?它噴氣之威使人驚惶。

所有的一切都是神所創造的。都是什麼?這美好的世界都是為了亞當一個人。亞當出生了,但是什麼都沒有,如果沒有尿布,沒有奶瓶,被,鞋子,衣服都沒有的話是多麼冷清呢?創造人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如果沒有神的話,會出現很深刻的缺乏。神是獨自存在的神。獨自一個人存在的神,有什麼可缺乏的才創造了人呢?那就是造為愛的物件。愛一定要有物件。為了創造自己所愛的物件,所以造了我。神為什麼創造了大家呢?神為了得榮耀....90%的基督徒就是這樣的。爸爸為什麼造了孩子呢?想通過孩子得到榮耀。沒有這樣的爸爸。造為愛的物件,需要愛的物件,要有所愛的物件的。單相思也是一樣的,需要物件的。我們創造、存在的理由是創造。存在的理由就是在兒子的位置上,用愛來治理著這一切,與神建造愛的關係而存在的。恢復就是恢復兒子的位置,僕人是不明白父親的心情也是可以的,但是兒子是不一樣的。要知道父親的心情的,我們要知道神的心情,要教導神的心情。

墮落是多麼痛苦的事情呢?叫joy的26歲的青年在機場的時候發生了火災,小時候受了很嚴重的火傷,手和耳朵,胳膊也都沒了。他的父母很了不起,為了救活這傷痕累累的孩子,他的人生是多麼痛苦的呢?其實真的可以大致禱告一下,祈求神寧可把這個孩子帶走更好。但是為了救活孩子盡了全力的父母,一輩子為了他而活了。所以最後在法庭,那個人逃跑了,但是在法庭求饒恕他。說這樣感動的官司是第一次。體無完膚也是生命,神的形象。這種與動物不一樣的,在神的心目中是無法消失的存在,在神的心目中總是會留在心裏。愛既能成為善的也能成為惡的。最喜樂最痛的就是愛。

神給了人愛給了自由。動物是沒有自由的,動物是被造為順從人類的。從古時候開始就順從人類了嗎?順從了神。但是人是有自由的,是讓用那個自由去愛神才給的。用100%的自由意志,生養的意思是....所有的問題,就是因為不明白這句話,沒有得到答案,所以人類史成為了離開神背叛神。

生養的意思是,用四隻腳走路變成兩隻腳走路就是生養嗎?不是的。小孩子是不懂的,但是長大的時候就能知道了父母向著我的犧牲。生養的意思就是希望明白這樣的東西。愛的第三個屬性是愛是先得到的。發現愛的基督的門徒們的告白是:他先愛了我們。

林前13:12 我們如今仿佛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神所盼望的創造的世界,要爭取這美麗的耀眼的世界。世上智慧的人們明白了那個。一千零一夜.... 阿拉丁神燈,撿了神燈發了橫財,解決了所有的衣食住。吃最高級的食物,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都不憂慮,但是去市場見了公主之後,從那個時候開始沒有胃口,生病....叫了神燈巨人。求他讓那個公主愛上自己的時候....

他做不到的有三樣,就是殺人、讓人活過來,還有讓人愛。
神創造的愛的世界是,雖然神是全能的,但是在愛面前是無能為力的。因為要有100%的自由,所以神所做的只有為了讓人明白那個愛而盡全力。

賽5:1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賽5:2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神先創造了環境。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
賽5:3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賽5:4 我為我葡萄園所作之外,還有什麼可作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指望結好葡萄,神所能做的都做了。愛是去做好我所能做的之後,希望對方能夠明白的。不是因為什麼什麼所以才愛,也不是束縛,而是100%的自由意志。我並不是因為錢惑名譽,而是他拿著自由意志原原本本地愛我 ....明白那個愛,然後你來愛我。然後是繁盛(眾多)就是用那個愛來愛鄰舍。

生養和繁盛(眾多)

層次上要成為垂直的愛,水準的愛才能擴大。首先要做的就是,用神的愛來充滿這個大地的人就是亞當,就像神愛了亞當一樣,失去了亞當就等於失去了一切。

做作業,通宵達旦的寫了報告書,但是早上弟弟關了電腦。那樣的話不僅是報告書、時間,所有的辛苦都成泡影了。神失去亞當的就是失去了所有這所有的一切。

父母失去兒子的話,看到為兒子所準備的東西的時候就會想起兒子。看環境的話會想起孩子,回想起曾經感動過的事情的時候,會很痛苦。看宇宙萬物的時候,神裏面有痛苦。我看那個孩子的嬰兒車的時候就哭,看衣服也哭,那就是神的心情。雖然是變得體無完膚的兒子,但還是愛著。醫術發達的話,不管花再多的錢、花再多的時間,我也要醫治你。這就是神的心情。

其實創造的世界很難表達,不能都表達出來。耶穌的比喻是越默想越沒有好的,表達的再好也不行.... 表達的最好的就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比喻。所謂的神的形象,我們裏面的,別的裏面沒有的,只放在我們裏面的那個形象。不是看得見的外貌。

那個形象就是愛。使徒約翰說,神就是愛。在我們裏面放進了愛。不管我們創造再出色的,也比不上那個喜樂,比不上得到兒子的喜樂。就算發明家創造,裏面的喜樂也是有限的。

見了畫家之後,有著比起那創造的作業更加喜樂的世界。去愛自己所愛的人的時候得到的喜樂是真正的喜樂。雖然得到愛的時候是喜樂的,但是去愛的時候的喜樂,是犧牲。有著為了愛的人倒空,犧牲,卑微自己的時候湧過來的喜樂。但是最大的喜樂是,我愛的人愛我的時候真的很喜樂。為了愛的人而犧牲
我們為了愛的人去買禮物的時候很高興,買的時候也高興。但是送完禮物之後,當他喜歡我的時候是真正的喜樂。喜樂也有層次。喜歡的和愛的差異是什麼?喜歡的和愛的差異是什麼?

喜歡的是,因為有他所以我高興。愛的是,因為有我所以成為他的喜樂。這就是愛(動詞)。無法言喻的至高的一位創造了有限的人類,把您所有的一切都倒空了愛了。我們應該要喜樂,不能愁眉苦臉。看著宇宙萬物,要想著那是為了我造的。神降雨給不義的人,何況我們是神的兒子呢,神是會多麼的高興呢?那裏面要有愛和喜樂。

我們要正確地明白神的心情,創造地勞苦..亞當所失去的諾亞找回的..最後亞當還是沒有明白神的勞苦。亞當殺了人?還是犯了姦淫?偷盜了嗎?神的罪到底是什麼?浪子的罪到底是什麼?知不知道獨立好啊?什麼是罪啊?浪子領悟到的罪是什麼?我現在向著天和父親犯了罪,傷了神的心,傷了父親的心。斷絕了絕對不能脫離的關係的就是罪。神在加給我們,但是不懂得的時候那就是罪。

太22章裏人為什麼發怒?不去娶親的筵席不是自由嗎?王大怒,除滅了那些人。多麼惡毒的啊?是自由。那到底什麼是罪啊?脫離了那個心,蹂躪了那個愛。用自由蹂躪了那個愛就是罪。

子女不吃飯,去平價市場買了最好的作了料理。山珍海味,媽媽準備了,但是孩子不願意吃,然後掀了飯桌。那樣的話媽媽會教訓一頓。不懂得愛,無情。羅1章裏不想把神放在心裏面,那罪的結果就是無情。我們要知道創造的神的勞苦,成為恢復這些的人。是等待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