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得救的撒該

路19:1-10

這是得救的撒該的故事。得救了,是這樣說的。通過這個故事可以看到得救是什麼?怎樣得救?通過怎樣的過程可以得救?基督教的特徵,跟別的宗教不一樣的是基督教是拯救的宗教。所以關於拯救有幾個主題。其中的一個就是要好好地看關於撒該的故事。

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稱之為公觀福音書。加上約翰福音書,就是第四福音書。約翰福音比三個福音書晚1世紀寫出來的。公觀福音書裏面有共同的記錄下來的,但是只有在路加福音裏面記錄的就是撒該的故事。這個故事非常感人的。什麼感人呢?見到耶穌的撒該的信心很感動。記錄在路加福音裏面,可以知道在路加的時代給那些走信心的道路的人們很大的感動。所以記錄在路加福音裏面。

本文的故事寫的是撒該迎接耶穌的場面。首先應該看一下撒該是怎樣的人。他是當時社會身份非常低的人。撒該的職業是稅吏。猶太人最歧視的職業就是娼妓,稅吏,漁夫。撒該是社會身份很低,而且個子也很矮的人。是個矮人,有身體上的缺陷。根本無法見到耶穌的人,但是怎樣見到耶穌的呢?這樣的人得救了,所以是非常驚人的。因為個子矮,無法看到被很多人圍著的耶穌。本來是不能見到耶穌,又不能接近耶穌的人,這樣的撒該因為想見耶穌,爬上了桑樹。從大的方面看的話,有4個階段。得救為止經歷了4個階段。這也是我們達到完全的拯救的4個階段、4個過程。

通過撒該看一下得救的第一個過程。這是走信心的道路的人要走的共同的部分。所以是非常重要的。不走這樣的過程不能得救的。第一個是撒該爬上了桑樹。這是撒該做的第一件事情。這是什麼意思呢?撒該爬上桑樹,是因為想看耶穌。這個給我們的教訓是:要得救的話,首要的就是對得救的熱望。應該有熱烈的、懇切的盼望。還有一個就是要有想看耶穌的熱望。撒該非常想看耶穌,但是看不到。為什麼?因為個子矮,耶穌被很多人圍著,所以看不到。撒該感到的可能是outsider。我們走信仰的道路的時候有這樣的時候。很想看到耶穌,但是被很多東西圍著,不能正確的認識耶穌。Outsider(局外人),像我這樣的人無法參與進去,我太不足了,太悲慘了,覺得太無知了,沒有什麼懂的。撒該體會到的這些我們也可能有體會。很想看到耶穌,但是不能讓我們看到耶穌的情況很多。

撒該聽到了傳聞,耶穌是這樣的一位。聽說耶穌是非常偉大、非常了不起的人,所以很想看耶穌。我們也是如此。不是一出生就知道耶穌,聽了傳聞之後我們裏面也會有想認識耶穌的心。那樣的時候耶穌被高個子的人包圍著。可能是這樣的。信仰生活當中,在我們面前有太多的教義、學識、傳統的很大的高個子一樣的東西。會感到耶穌被這些東西包圍著。很難正確的看到。超越那些才能看到。這就是撒該的心。有很多關於耶穌或者關於神學的書籍。感受到被很多人包圍著的耶穌。不知道到底哪個耶穌才是真的,有很多的傳統。很多人跟從耶穌,但是撒該不能融入到這裏面。因為教導耶穌的很多教義、制度、理論,主意和主張,某些傳統的權威,反而更不容易認識耶穌的撒該的這種情況,我們也會遇到。

這時候撒該找到了桑樹。爬上去看了耶穌。爬上去的熱望很重要。那桑樹是什麼呢?要看到耶穌的話,我們需要桑樹。沒有桑樹的話,不能正確地看耶穌。這樹是什麼呢?聖經裏面樹象徵的是人。大樹也象徵列國。在學術界裏面叫重要的人為巨木。文人界裏面有誰去世的話,說文人界的巨木倒下去了。需要找各自的桑樹。大家也想看到耶穌的話,爬上桑樹,站在那裏才可以看到什麼。好好地找桑樹,才能看到耶穌。我們要看到耶穌的話,有各自的桑樹。要找到桑樹。找到桑樹,才能直接看耶穌。應該找到我的桑樹。桑樹也可以說是讓我正確地看到耶穌的肩膀。信仰上第一個階段就是想看的熱望。換句話說,應該有聽道的熱望。有這個的時候,才可以開始一切。想看的熱望就是得救的第一個階段。有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熱切的盼望,熱望就是得救的第一個階段。撒該爬上桑去看到了。想看的盼望。盼望對於人來說,非常重要的。雖然是第一個階段,但是非常重要的。沒有盼望的人,就像死人一樣。聖經裏面告訴我們在信心、盼望、愛裏面有生命。反過來,不信、絕望、恨裏面有死亡。人是多麼需要盼望的存在呢?我們的屬靈的生命也是一樣的。我有想得救的盼望的時候,所有的生命從這裏開始活過來的。

醫治病人的故事也是一樣的。38年的病人在畢士大池邊躺著,耶穌問他:“你要痊癒嗎?”這是什麼意思呢?你真的有想痊癒的盼望嗎?這樣問的。看那些患了嚴重疾病的患者,心理上有極端的兩面性。有想痊癒的渴望,但還有不可能的絕望。兩個共存,一天爭戰好幾次。再有名的醫生無論怎麼努力想醫治病人,但是陷在絕望裏面的病人是絕對不能醫治的。想得救的熱望,想見到耶穌的盼望,這是左右一切的重要的要素。

撒該得救的第一個要素就是,他裏面有爬上桑樹怎樣能看到耶穌呢?一直想這樣的事情,想著想著爬上了桑樹。如此的想看到耶穌的熱望,在當時那些那麼相信的猶太人裏面沒有這樣的熱望和盼望。但是這個人那麼受歧視,又有身體的缺陷,但是這些就是打開拯救的重要的要素。我們裏面也應該有這些。應該有這樣的顫動,渴望耶穌,我們裏面真的渴望耶穌嗎?撒該裏面有那種渴望的顫動。我們裏面有沒有想聽道的顫動、熱望呢?我們在道裏面可以見到耶穌。需要那些的。第一個階段最重要。大部分信仰的時候,沒有這個第一個階段。有第一個階段的時候,能夠走到下一個階段。

那我們看一下第二個階段。撒該爬上了桑樹,所以耶穌要仰望撒該。

[路19:5] 第二個說的是“撒該快下來”。通過這個給我們看耶穌的非常美好的樣子。下來做什麼?一對一的見面。耶穌呼召我們的時候,希望跟我們一對一地見面。就是說耶穌跟我們見面的時候,希望是人格化的見面。不是我和他見面,而是我和你見面。下來,你和我人格化的見面吧。主說,我們見面吧。

第一個階段是想看的階段,第二個階段是見面的階段。我們的信仰不能在見的層次上結束。不能只是遠遠地看著。見面之後,成為相通的人。所以主說,下來吧,見面吧。那怎樣見到耶穌呢?要見到耶穌的話,通過道見面的。聽道的時候,會見面的。

[羅10:17] 信心是從聽道來的。那聽什麼呢?基督的話。我們聽主的話語的時候,我們裏面會有信心的。不能停留在想看的階段。應該要聽的。想知道的話,應該去聽。聽的時候,我們裏面會有信心的。聽的比看的更重要。

信心是從聽道來的。信仰有看的信仰,有聽的信仰。首先要想看,然後要聽的。看的信仰和聽的信仰真的不一樣。看的時候,我是主體;聽的時候,我是物件。信仰變成聽的信仰,下來就是指謙虛的信仰。我們轉變成聽的信仰的時候,我們的信仰會變得謙虛的。信仰從看的信仰轉變成聽的信仰很重要。我們走到主的面前的時候,應該帶著想聽一切的態度走到主的面前。這樣的時候成為信仰的樣子。

下來就是聽的意思。還有一個意思就是見面的意思。應該下來見面。下到平地上見面。比如,我們有學問,見耶穌的時候,想在學者的位置上見到耶穌。想靠著我所知道的一些東西想見到耶穌。藝術家的話,想用藝術家的眼光看耶穌。有很多這樣的。我在某些方面做得比較好,各自想站在高的位置上見到耶穌。耶穌不是在那樣的位置上能夠見到的。應該脫去一切的衣服,一對一的人格化的見面。真的想見到耶穌的話,耶穌會呼召我們的。下來吧。因為有那樣的熱望,所以耶穌說,下來吧,聽吧,我們見面吧。這是第二個階段。

第三個階段是“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這是得救的第三個階段。用一句話概括的話,就是迎接。我來迎接。首先很想看,因為想看所以聽。但是聽了之後,有沒有迎接主而生活呢?很容易依然像第三者一樣地生活。真的迎接主生活嗎?今天必住在你家裏。看一下這個家。住在撒該的家裏面。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不是耶穌突然出現,然後到我們家裏來。那這只是發生在撒該身上的故事,在我身上不會發生的嗎?今天主也可以臨到我們家裏。家當中最大的家是什麼?就是人。難道耶穌希望進到磚瓦房裏面嗎?林3:16,林6:19,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住的殿,神聖的殿,是聖殿。耶穌希望住在我的家裏面,希望進到我裏面來。所以聽道,得到恩典。不是停留在這裏應該把主迎接進來生活。啊,主啊,我愛你。想看到耶穌是怎樣的人很多,但是聽的人不是很多;聽是聽但是真正迎接耶穌的人很少。耶穌在門外扣門,但是因為我們不迎接主,不能進到裏面來的時候多麼多呢?應該做迎接的信仰。今天住在你家裏。應該成為迎接到我家裏的信仰。撒該在這方面真的很了不起。迎接了主。

最後第四個階段是什麼?

[路19:8] 我把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若訛詐了誰,必還他四倍。這樣說。在這裏告訴我們什麼?撒該不僅迎接了主,而且悔改了自己的所有的生活,放下自己所有的生活,在主的面前決斷。然後放棄以前的生活,從根本上想改變自己。不是決斷就結束了,沒有繼續在以前的生活的連續線上生活。可以看到迎接主之後,從根本上轉變生活的撒改的樣子。我們迎接主之後,改變以前的生活,根本上改變成新人,最終走到這個階段的時候,才會得救的。

[太19:16-22] 很努力地遵守了律法。但是沒有遵守把所有分給窮人的話語,所以離開了。不改變以前的生活的話,不能得救。分給別人是什麼意思呢?是愛的實踐。這個第四個階段是生活的根本性的轉變、決斷、實踐。要求實踐。撒該這樣做了,決心實踐。所以

[路19:9] 撒該得救了。撒該你也進入到了得救的隊伍當中。這是耶穌給他祝福的場面。我們也應該走到這個階段。不是停留在迎接主的階段,從根本上決斷,改變,走到這樣的實踐的階段的時候,我們可以得救。撒該的故事給我們看了得救的美好的過程。

再整理一下的話,得救的第一個階段是看,應該看。應該有盼望、熱望、想知道的心。第二個階段是聽。通過聽,要見面。應該通過聽道,見到主。第三個階段是迎接主。第四個階段是決斷和改變。是實踐。走到這個階段的時候,能夠達到真正的得救。人不能一開始就可以走到這個階段。所以應該知道我在哪個階段。我們自己也要經歷這個階段。在看的位置上,但有可能誤以為已經得救了。像撒該那樣走到實踐,一切都改變的階段。我們傳道的時候應該用這個判斷他在哪個階段,然後去帶領他。這就是走信仰的道路的人要共同經歷的得救的四個階段,希望我們也能夠好好的看,也能夠從耶穌那裏得到“今天救恩也到了這家”這樣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