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14. 你卻要制服它

【題目】你卻要制服它
【經文】創4:1-12
【正文】
【創4: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就是得的意思),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創4:2】 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
【創4:3】 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創4:4】 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創4:5】 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創4:6】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
【創4:7】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創4:8】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創4:9】 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里?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創4:10】 耶和華說,你作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
【創4:11】 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創4:12】 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題目是你卻要制服他。

在我們裏面常常有該隱的樣子,該隱的樣子是怎樣的呢?當神悅納了他弟弟的供物的時候他很絕望,本來他陷入到了絕望當中的時候,他就無緣無故的生氣了,以至最後他把他的弟弟給殺了。當他無緣無故的生氣的時候,神問,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在神的疑問當中,我們要明白,其實罪歸根到底的話,是沒有根據的。也許在人看來是有道理的,發脾氣也是有理由的。我是長子,你應該接受我的供物才對啊。可是很深的來看一看,罪是沒有根據的。什麼是有根據的呢?神的話語是有根據的,所以在信仰裏面我們非常要認識到的,那就是通過神的話語,來認識到什麼是最有根據的。

比如說我們常常容易犯的一個錯誤,那就是別人比自己好,或者別人比自己得到更多的愛的時候。我們會想,他為什麼可以得到愛,而我不能得到呢?好像神愛他不愛我呢?其實有神的理由,我們要知道,該隱他應該通過亞伯要更加的接近神,如果有人比你得到更多的恩典,那麼就通過他得到更多的恩典。如果有人比你得到更多的愛,那麼你應該通過他得到更多的愛。其實該隱的生氣,是沒有理由的。所以神說,你若行的好,豈不蒙悅納嗎?我們要記住,常常使人無緣無故的發怒,該隱的發怒是沒有理由的。

最後該隱甚至把他的弟弟給殺了。其實嫉妒的心是愛的另外的一面。如果愛是情的話,那麼道,神的話語是法。如果愛只是建立在感情的基礎上,那是很容易站立不住的。有的時候人忽然之間無緣無故的發怒。很深的看一下,我們不應該繼承該隱的傳統,該隱的裏面有無緣無故的怒氣,這根在哪里呢?在撒旦那裏。我們要知道,應該要我們現在應該要看到撒旦裏面有無緣無故的嫉妒的心,他變成了墮落的天使,我們應該斷開這樣的想法。如果你看到有人比不你好的話,不是去嫉妒他,通過他到神的面前去。所以我們聽神的話語真的很重要,聽過神的話語的時候,我們就能夠用神的話語來管理自己的感情,神的話語能夠幫助我們,我們的感情不應該隨著自己的想法來流動。用神的話語來管理自己的感情的時候我們能夠得勝。

看太20章的話這裏有先來的人,有後來的人。先來的人以為他們會得到更多的銀子。可是後來的人得到的是先給了他們,反而也得到了同樣多的時候,先來的人裏面有了怒氣。這個時候,神說,我這個東西是我的,我難道不能隨我的意思用嗎?我該給你的都已經給你了。在神的話語裏面,我們要知道其實神並沒有虧負我們,我們應該要懂得分辨我們自己裏面的感情,應該要很好的來控制。通過神的話語的時候,我們會知道,真正的有道理的世界是什麼。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是愛和恩典顯現的世界,是更大的愛顯現的世界,當更大的愛和恩典顯明的時候,我們應該跟著這個愛和恩典去感謝神,去讚美神才是對的。

其實坦白的說,該隱和亞伯他們都是亞當的兒子,是墮落的人的後裔。神悅納了弟弟的祭司,這本身是就已經是很感謝的事情了,這樣的時候應該通過弟弟接近神。神問該隱,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我們要知道,罪常常想要通過沒有道理的,忽然之間的感情要抓住你。要想控制你,撒旦就很想通過你生氣的時候想要控制你。可是神說,你不應該被撒旦制服,你應該要制服他。今天的道的經文說你卻要制服他。是的撒旦常常在我們的門外窺探著我們,就想通過我們物力的怒氣來抓住我們,讓我們跌倒。這個時候,讓我們記住神的話語,你卻要制服他。

那麼怎麼才能制服罪呢?那就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要以神的話語為中心去生活。跟著道去默想,跟著道去想的時候,沒有道的話,愛是沒有基礎的,就好像把房子蓋在沙土上,是站立不住的。我們愛是一種感情,可是應該要很好的跟著真理來流動。千萬不要受到撒旦的誘惑,無緣無故的發怒,我們在這裏學習神的話語,應該要跟著神的話語去生活,如果沒有道的基礎的話,感情,愛會變得偏離,會走錯。所以希望大家能夠跟著神的話語去改變自己。

我們還記得約拿的例子吧。約拿當神讓他去尼尼微大城去宣佈的時候,他就去宣佈了,可是沒有想到,神看到尼尼微的人都後悔的時候,神沒有滅亡尼尼微大城的時候,約拿一個人在那裏發悶氣。為什麼生氣呢?因為他所作的一切好像都白費了。

對啊,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來看的話,約拿說的還是有道理。神啊,你是有憐憫有慈愛的神,所以你當時找我去,我不去,不是很有道理嗎?可是現在你又讓我去,結果你又沒有滅亡這個城,你不是在玩我嗎?這就是他裏面的怒氣。可是歸根到底約拿就是不明白真正的神的愛,難道約拿的面子比神的愛更重要嗎?是的如果我們有人能夠真正的明白十字架的愛,還會生氣嗎?所以我們應該要明白神的愛,十字架的愛這個時候我們裏面無緣無故的怒氣就會結束的。我們裏面真的有很多該隱的樣子。真的希望很深的明白神的愛斷開這種罪的根源。我們應該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感情,不是說要變成虛偽的人,而是說應該要用道來管理自己。通過明白神的愛的話就會知道自己裏面的發怒了,變了臉色是沒有理由的,希望大家能夠用道來生活。生氣的時候真的要想一想,真的再想一想神的愛吧。

愛神的愛裏面,在基督的十字架的愛裏面,希望以神的話語為磐石生活。希望我們不要像該隱一樣,來記住神所說的話,它必戀慕你,它卻要制服他。當我們看到更大的愛和恩典顯現的時候,讓我們帶著謙卑的心在這樣的人面前,通過他走到神的面前去。

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啊,很感謝你,是的,真的在我們裏面有很深很深的罪的根,隱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是嫉妒的心,是沒有理由的怒氣。這樣的怒氣真的需要神的話語很好的得勝。來很好的管理。主啊,雖然我們是聽道的人,聽了神的話語的人,可是很多時候我們不是真正的明白你的話語,也不明白你的愛,所以我們不能夠真正的來得勝,可是今天你的話語再次的提醒我們,讓我們能夠用您的話語來改變自己,現在我們祈求你真的讓我們能夠很深的明白你的愛。染我們能夠用道,用愛來得勝我們裏面的錯誤的感情。真的希望這樣的罪的根源在我們裏面會斷開,真的看一下該隱的罪性,亞當的後裔的樣子在我們的裏面,希望通過我們能夠斷開這些罪的根,書寫真正的生命的歷史和信心的歷史,感謝你。,請求你悅納我們接下來禱告的時間。以上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