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四靈道(上)

我們都聽過創世紀的道,創世紀的道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把創世紀 1 – 11 章稱為原歷史。

我們聽了很多道,從創世紀,出埃及記,約書亞記… 聽了舊約,還有福音書,使徒行傳,羅馬書,加拉太書… 等牧養書信,還有預言書。但是創世記裏面所包含著很深的福音啟示,甚至可以說是別的地方 10 倍。雖然創世記屬於舊約,但是我們明白了耶穌的福音以後,倒過來看,可以發現其中都有福音的啟示。創世記的道是有深度的,知道它,才能夠知道舊約,知道舊約才能夠知道新約。明白創世紀的道是解開這些道的關鍵。

講道常常從創世紀開始講。因為不知道創造,不知道神為什麼創造了世界,創造了人就不知道我們的人生。神為什麼會創造我們?人是結果性的存在。不是靠著我們的意願,有一天我們睜開了眼睛,發現我們的人生已經開始了。我為什麼要活著?沒有人不曾想過這樣的問題。有一個人被傳過來了,問他為什麼過來,他說請你告訴我為什麼要活著。這是一個非常真摯的問題。他問我的人生目的是什麼?以前我也因為這樣的問題而苦惱。父母生了我,但父母也不是因為想這樣生而生的。我只是結果性的存在。那誰讓我存在?那就是神。他是所有生命的根源。這樣的話,那肯定先有創造的目的。這個目的就是我們人生的目的。為什麼會創造人?經上說神就是愛。(約以 4 : 8 )因為只有愛,不能獨自可以做到的。

哲學上的神和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即聖經上的神是不一樣的。他不是一個沒有感情的神,反而比我們對愛更加敏感。不能只把他看作全知全能的神,應該要看到他是一個沒有力量的神,因為愛而只能等待的神,只能讓比我們的生命更加寶貴的兒子釘十字架的神。聖經就是這樣來見證愛的神。神真的是一位沒有力量的神。

我們看獅子王,裏面有“牧帕薩”。他是王。不怕任何東西。是所有的動物都尊敬的王。他生了一個跟自己長得很像的兒子。父母最喜歡聽到別人說孩子長得像自己。即使長得再好看,也不願意看到長的像鄰居。這個獅子王對自己的孩子說,世上其他的我什麼都不怕,除了你。為什麼?因為愛。就怕他有危險。對於一個王來說這個最怕的事情。如果認識神的話就會知道他是一位沒有力量的神。他是最害怕,流最多眼淚的一位。神會痛苦嗎?其實我們痛苦的時候他比我們更加痛苦。神創造我們的理由就是愛。愛是相互間交流的,愛是看到他高興的時候我高興的,不能一個人做的。

什麼時候快樂?滿足自己的時候也會感到快樂。搶別人的東西滿足自己的時候也會來到,但是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倒空自己讓別人快樂的時候。聽了道,去犧牲的話真的很高興。見了掉在地上的垃圾扔到垃圾桶裏,雖沒有人誇獎但是心裏很高興。在車上給老人讓座的時候也一樣。因為看到對方高興。這就是神的喜樂。神因為愛造了人,因為他需要愛的物件。就像我們失去了神不能夠活一樣,神也不能沒有我們。

不是我們先愛了神,而是神先愛了我們。約翰給我們展現了這樣的世界。在我認識主以前,祖先認識了我。

神願意看到我們高興,那麼偉大的一位,我們卻這麼的渺小。但他真的願意與我們分享這樣的愛。

他無條件的給我們愛,但是真的希望我們能夠回來。 能夠回應這樣的愛的時候,多麼高興啊。當我們把第一個月的工資給父母的時候父母會最高興的。父母是無條件的給我們愛。但是我們回應他們的愛的時候,就算是再渺小,他們也會很高興。為什麼?因為愛是雙方的。沒有一個比單方面的東西更加難過。就好像回聲一樣,你喊了卻沒有回聲多麼痛苦啊。聖經上說要善待寡婦和孤兒。為什麼?因為孤兒沒有愛他的父母,寡婦沒有愛他的丈夫。因為神知道不能得到愛的痛苦有多大所以這麼說。拼命的給我們,但得不到回應的時候神裏面有痛和淚。人裏面也是,經歷過戰爭的人裏面有很多的憾。明白神的話語以後可以明白神的心情,那種不能夠得到愛的心情。

我的叔叔的家裏牆上有他上小學的女兒給他寫的生日賀卡,字寫得不好看,但天天去看。因為那時深愛著的女兒給他的。同樣我們能獻給神的是很小的,但即使這樣如果我們把最好的獻給神的時候神回很高興的。

因為愛所以創造了人,因為愛不是單方面的。我們是要與神分享愛的同工。我們的位置多麼寶貴啊。當明白我就是那樣的同工的時候我們才會知道人生的目的。為什麼我要活著?因為回應神的愛。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就像靈魂重新蘇醒一樣。道不是難得。其實我們的靈都知道,只不過被隱藏起來,受損傷了而已。心中有這是真的的聖靈的內證與確證。人生的目的就是給神喜樂回應神的愛。其他都不是人生的目的。當知道我能帶給神喜樂的時候,會發現人生是多麼有價值的。

聽牧師講道的時候受到不少打擊,怎麼能說出這麼對的話呢。現在是資訊的洪水時代。但是就好像洪水以後雖然到處都是水,但卻沒有水喝一樣,現在沒有能夠讓人解除乾渴的水。剛開始來聽到,就好像來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一直聽到晚上。出了教會的門就好像從天上來到地上一樣,可以感受到屬靈的層次。

神是愛我們的。但在創造的法則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愛是不能夠強迫的。比如說不能夠因為愛哪個人就把他綁起來讓他愛自己。這不是真正的愛。愛應該是以自由為基礎的。這個很重要。神給了自由。不是為了讓我們放縱,而是讓我們拿這個自由去愛。是因為愛的緣故給了我們自由。只有去愛這個自由的時候,才能真正的去享受這個自由。如果問你自由嗎?沒人說是,雖然肉體是自由的,但被很多的東西所束縛住。真正的自由在哪里?自由是在真理裏面的自由。只有明白愛的真理跟著這個真理去愛神的時候我們的靈才會變得自由。

神是自由的,他可以不愛人,但卻愛了我們,也給了我們自由。把我們創造成能夠去愛神的人,這是一件多麼感謝的事情啊。不是強迫,而是用這個自由去愛神,這時候才會變得自由。剩下的是我們去愛神,這是神不能夠做的,所以給了我們自由,在等待著我們,讓我們先生養眾多。讓我們好好成長,長大了回知道神的心情。培靈會的時候牧師告訴我們生養眾多的意思是讓我們塊點長大,長大了就明白神有多麼的愛我們,多麼的相信我們。深深的相信了我們,我們是創造的終點,神希望我們參與到愛的世界,讓我們點最後一個點。

但是因為人沒有點好那個點成了這樣痛苦的世界。神不是為了讓人過的痛苦創造了這個世界。

人裏面有創造性。人不管做什麼東西都不是隨便造的,都願意造成最完美的。畫畫的時候也是先有構思。畫出來的不合自己的心意會難過,但動機肯定是要畫成最好看的。難道神創造之前沒有構思過嗎?想想神的構思是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那就是愛。愛真的是一個非常美麗的世界。這就是神所夢想的。神想創造這樣的世界,但是他需要同工。所以創造了我們。然後跟人說來我們一起建立這麼美好的世界吧。這就是神的創造。

神創造了亞當。祖先是很重要的。就好像種子一樣,他做好了後面的才會做好。亞當的位置真的很重要,他應該成為愛的果實,應該要回應神的愛,成為他的喜樂。

我們學過人的墮落。創世紀3章出來蛇,也就是撒旦。撒旦是不能夠看見的,所以用蛇來比喻。撒旦雖然看不見,但他確實存在。本是非常至高至純的天使,但是墮落成醜惡的撒但。啟示錄裏面寫著是因為驕傲而墮落了。他知道神不讓人吃善惡果樹上的果實,卻去誘惑夏娃。把神的話語巧妙的顛倒過來。所以不明白道不能夠戰勝撒旦,撒旦不全知道神的話語,所以成了撒旦,我們要比他更懂神的話語。要在與他的辯論中得勝。

撒旦會問你是不是這個樣子,這時候你應該能回答他的話才能夠戰勝他。撒旦問難道神讓你們什麼果子都不能吃嗎?說的就好像神是束縛人的神一樣。有的人跌倒就是因為覺得信仰是束縛人的,不能抽煙,不能喝酒。撒旦說信仰是束縛人的。夏娃剛開始回答得很好,但是當再次問他為什麼的時候,她就被問倒了。撒旦告訴她,來我告訴你吧,是因為你的眼睛變得比神還明亮。要好好的去看,這是出現了人與神的分裂。撒旦就是在中間離間。沒有比這個更壞的。戰勝所有的誘惑的只有信心。夏娃本應該告訴撒旦神不是那樣的一位,我告訴你吧他肯定有他自己的理由的。我相信神是因為愛我的緣故這樣說。如果這樣說的時候撒旦也沒有辦法。只有對神的愛的信心才能夠戰勝誘惑,如果夏娃這樣說神會多麼的感動啊。以信心為基礎成為一體的愛誰都不能夠攻破。但是墮落是吃了知識樹上的果子以後去分析。這樣的世界不是美好的世界,分析對與錯,但是更重要的是心靈的相通。比起聰明的孩子能夠明白父母心情的孩子更好。

神所願的世界是什麼樣的呢? 無論撒旦說什麼,我也信神。不要跟我說。渺視它。撒旦會逃走的。神與我們的關係不是用那樣的語言可以分割的。是用什麼樣的語言也分不開的關係。因為人的墮落,神放棄了嗎?這是不成話的。你們怎麼可以離開?我多麼愛你們,多麼相信你們,失去子女的心情是想像不到的,牧師以前失去兒子的時候,眼前是一片黑暗,後來有了消息,在派出所,兒子出去的時候很乾淨,不過在那裏看到他很髒的樣子,不過這時的喜悅,比他出生的時候還高興,因為太寶貴了。沒有失去過兒子的人不會體會到那種心情的。失去亞當的神的心情是怎樣的呢?亞當啊,我多麼的相信了你,神與人的關係分開就像失去了兒子。好象聽道以後會知道父母的心情。會知道怎樣把心和在一起生活方法。都是心情的故事,都是愛的故事,失去兒子的悲傷與痛苦,神,即使這樣還是來找我們,亞當啊,你在哪里呀?不是失去就失去的子女。神不是不知道才問的,神希望他回來,不可以強制的是愛,痛苦的歷史,悲哀的歷史,這是3,4章的內容。

3章記載了亞當和夏娃的墮落,4章記載了兄弟之間的恨,殺人。兄弟和睦的時候父母會喜悅。神最盼望的祭祀是,我們和睦地走到神前,知道父母的心的話,兄弟之間不會爭吵的。失去神的人,才會爭吵的。這時開始會有分裂,爭吵,殺人,暴力的歷史。悲觀的歷史。兄弟之間的殺人,這是很可笑的。應該比世上所有的人更加珍惜對方的人,如果弟弟得到了祝福,哥哥應該更加高興,這才是真正的喜悅,會為弟弟的自豪更加高興。但是,因為恨弟弟,把他殺掉,這是說不出的痛苦的歷史,這是罪的核心。驕傲,嫉妒,反目。兄弟之間的不合,是神多麼大的痛苦呀。要把這一切洗淨,福音是教我們成為一體的。

沒有福音的人,堅決不會成為一體的,不能的。福音會審判我們裏面所有的驕傲的罪。神裏面是成為一體的世界。這是神的盼望。但是,人是相反的,罪的歷史是墮落,這不是神的旨意,神的計畫,是我們的錯誤。神沒有趕過你們,以賽亞書裏,什麼時候給母親寫過離婚書呀?不是神趕的,是我們離開了神,應該與神分享愛的人,用看不到的牆壁與神隔絕的時候,神的痛苦是很大的。離開神的人會幸福嗎?從那時開始會受苦的。墮落的人類裏面有不安。現代人裏面有深刻的不安,孤獨。離開父母的孩子是這樣的。在父母的懷抱裏是平安的。失去神的人類就是這樣淒涼。看到這樣的人們,神又是心痛。雖然他離開了我,看到他的痛苦神還是心痛。神在第7天時應該安息的,但是為什麼不能安心的安息?因為子女離開了家。神在哪里安息?在我們裏面,我們在神的裏面。我們與神成為一體的時候,才能都得到安息。神和人都不能安息的痛苦的世界。神不能休息。神看著這土地,在我們的痛苦中更加痛苦的神。

猶太人,有收容所。惡名高的,只要進去就結束。他們能有什麼盼望啊。到了耶誕節會出來很多屍體。為什麼?那天就是他們的盼望。就是要堅持到那天。在那死亡的位置上堅持。如果到了那天,什麼事情都沒有,那盼望就變成絕望。人要是沒有盼望就和死人一樣。那盼望失去了,都死了。在那裏,有一家受到了絞刑。是公開絞刑。媽媽和爸爸,很快就死去了,但是孩子,沒有斷氣,痛苦的掙扎。有很多人看著,有個人說沒有神。如果有神的話怎麼會不管。那氣氛就是,對,沒有神。埋怨。不過又有一個人說,那痛苦就是神的痛苦呐喊。這痛苦的世界不是神造的。因為我們的罪,我們進入了痛苦的世界。不過,在這痛苦的世界的最中間有神的更大的痛苦。養一兩個子女也是很累的。何況,保守著這地所有的靈魂的神的心情。在這痛苦中,不能拋棄這地的,這是愛。母親怎麼會忘記孩子呢?通過以賽亞先知說了很多痛苦的心情。以前有過飛機墜落事件。飛機掉下來的話,幾乎都會死的。這時有個感動的故事。母親緊緊的抱著孩子,死去了,兩個人都死了,埋葬的時候需要分開,幾十人去都沒有分開,母親的愛就是這樣的,受到了極大的感動。

以塞亞書1章,神因你的心情而痛哭。天啊,聽著吧,地啊,聽著吧。牛羊都知道主人,我的百姓認不出我。痛苦著。戰爭結束的話,失去兒女的母親到路邊痛哭。這是神的痛哭。聽聽我的心情。我的百姓,我的兒女認不出我。這是神的痛哭。

真的要成為孝子。雖然我可以獻給神的很小,但能獻上的都要獻上。要把神的痛哭用更大的喜悅來洗淨。要成為讓神喜悅的我。其實明白神的愛的話,會知道他的愛沒有止境。把天作為衣服,把海水作為墨水,也寫不完神的愛。究竟我們是什麼,愛是什麼。怎麼會這麼痛苦,找到我一個人後很喜悅的神。比亞當出世時還要喜悅的神。我是可以獻上這麼大喜悅的人。我和神的心的交通。僕人不明白主人的心,兒子要明白,不能和僕人走一樣的道路。因為是兒子,所以有一起走的路。也可以像僕人似的,到教會奉獻,不過,如果是兒子的話,即使是比我生命還重要的,在神裏面,也不會分我的神的。真正的愛的世界沒有分離。以愛和信心一體的世界,要這樣而創造的。不是希望知識性的關係。愛的一致。這個分開的是墮落。我們要做的是恢復過來。我們的責任是讓更多的人回來。我們希望神喜悅,神喜悅的時候我喜悅。這是真正的神的旨意。神的話語都是這樣的。打開這心情的世界。真的要成為孝子,不能讓神心痛。

我們痛苦神會很傷心的。帶著這孝子的心走這條路,才是真正的人生。神沒有拋棄這土地。耶穌來之前經過了4000年的歲月。說他是第2個亞當。亞當是不孝之子,耶穌是孝子。亞當沒有順從,耶穌至死順從。亞當走了別的道路,耶穌走了神的旨意的道路。真的不同。

為什麼經過這麼長時間呢?問了牧師。可以更早來的,但是失去兒子的傷痛,恢復需要這長久的時間,開始新的之前,有很長時間的痛苦的時間。

看歷史的話,亞當是第1個人,亞當墮落了。父母很重要,是祖先,後代都會跟隨。聖經中是要找個新的祖先。為什麼?因為祖先是惡的,所以走了錯誤的道路。在該隱和亞伯裏出現的嫉妒,失敗的家庭。父母,子女,都錯了。過了10代後重新找到挪亞。然後挪亞的兒子,第2個兒子含。

這是個重要的位置但是失敗了。挪亞成功了,兒子沒有繼承他的路。子女也是重要的。父母成功了,但是子女失敗了。就像亞伯拉罕的以撒似的。不過沒有成功,又過了10代。亞伯拉罕是信心的祖先,用信心離開了本地,本族,父家。然後燔祭了以撒。在神面前獻上了比生命更重要的唯一的子女。以撒是順從的人,對於亞伯拉罕以撒是多麼寶貴,燔祭他不如把我帶走。以撒是個真正的兒子。在父親面前順從的以撒。他的兒子雅各,是第3代,是優秀的家門。信心,順從,和睦的人。與要殺他的人了結。找到了新的家門,3個人都做好,成為了信心的家門的模型。聖經裏模型很重要,要有人先做模型,這樣的話會得到祝福的。通過這個家門,後代要跟隨。做模型很重要,所以亞伯拉罕寫在家譜的最前面,有了信心的祖先,又有了利百加這樣優秀的母親。列國的母親,神看著這地,會很重視和矚目這個家門,這代是不可以斷的。成為神所矚目的家庭是幸福的,會給極大的祝福,所以他們成為優秀的信心的列祖。因為祖先優秀,所以把雅各的名字改成了以色列。以色列的12個兒子,這是以色列民族,是選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