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11. 主禱文

經文:路11:1-4
正文:
【路11: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路11: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有古卷只作父阿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有古卷無願你的旨意云云
【路11:3】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路11: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今天道的題目是主禱文。

路加福音11章一到四節記載了主禱文。看經文的話,主禱文的全文更加全面的是記載在馬太福音6章裏面。在馬太福音6章第九節到第十三節,完整的主禱文。那麼在路加福音11章,剛才我們念的經文當中呢,我們看到耶穌的門徒們跑過來說,主啊,你教導我們怎麼禱告吧,我們很想學習禱。約翰也教導他的門徒們,你也教導我們怎麼禱告吧,於是耶穌就開口教導他們該如何禱告。如果大家學習禱告的話,那麼學習這樣也可以禱告,那樣也可以禱告。其實禱告的時候,說禱告很簡單,你只要向神說話,就可以了。禱告就好像呼吸一樣,你只要開口向神說話,神會聽的。對,就是這樣,你真心誠意去呼求吧,神都會垂聽,這是對的。但是禱告,就像我們所想的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合乎神的心意的禱告呢?今天主禱文的內容的告訴我們真正合乎神的心意的禱告是怎樣的。那麼希望通過今天主禱文的學習,希望我們都能夠做最美好的合乎神的心意的禱告。現在主教導我們如何禱告。

【太6:9】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我們先看第一個要點,那就是耶穌禱告的時候說,我們在天上的父,禱告的時候非常重要的是要明確我在向誰禱告。禱告是說話,可是不是一般的說話,可是大家想想,即使我是說話的話,肯定也有說話的對象,我對著誰說話。禱告也是一樣,是非常有明確的對象,我不是對著空氣說話,也不是自己的心思了意念,我想說什麼自言自語,決不是這樣的。而是有非常明確的說話的標定,那就是神。我們在向父神說話,所以第一句話我們在天上的父啊,通過這句話的呼求非常明確啊,我在向神呼求,我在向神說話,大家禱告開始的時候?內心裏面有沒有明確的我就是在呼求神呢,我就是在呼求這一位阿爸父?我們就是在向著這位阿爸父禱告。在這句呼求裏面希望大家裏面明確兩個,第一有明確的對象,有明確的標定,呼叫阿爸父。第二他是誰?是天上的父親,慈愛的父親,是慈悲的父親,在這個呼喊當中本身帶著相信慈愛的父親去呼喊他。好,

第二句話是父啊,願人都遵你的名為聖。

願人都遵你的名成為聖潔的名字。願人都遵你的名為聖,名字是非常重要的,有句話叫做虎死留皮,人死留名。我們,讓神的名字成為聖潔的名字,這句話的意思是。父啊,通過我的生活,來讓你的名字成為聖潔的名字,來讓你的名字成為聖潔。我的生活應該成為讓神的名字得到聖潔的名字。耶穌最後的時候他的禱告也是這樣的,父啊我已經榮耀你。耶穌的一生是讓神的名得到榮耀的一生。所以我們的禱告也應該祈求,父啊,願你的名字得到榮耀,願我的生活使你的名得到榮耀。

【太6: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看耶穌的教導禱告當中,有三個願,這三個願就是我們真正禱告的核心內容,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剛才說過我們可以禱告這個,為了這個祈求,為了那個祈求,但是最最重要的,最合乎神的心意的禱告,那就是求他的國和他的義的禱告。耶穌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希望我們的禱告也希望成為為了成就神的國而禱告,並且願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個應該成為禱告的核心。大家查看一下自己,我們有多少禱告是為了很小的,自己小小的東西禱告,還是真的去求他的國和他的義禱告呢?我們能夠擺正好位置,能夠擺正好優先順序。為了神的名,為了他的國和他的義先去祈求的話,我們的禱告,打分的話得到80分,90分這樣,這是很核心的禱告很正確的禱告。

【太6: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我們日用的飲食的禱告,主啊請你把今天需用的的賜給我吧。

【箴30:8】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
【箴30:9】 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這是箴言書裏面寶貴的教導,箴言書是非常有智慧的書。智慧書的作者是這樣說的,主啊,求你兩件事情,求你賜給我。第一個是虛假和謊言遠離我,第二個就是讓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日用的飲食吧。恐怕我太富足的話就會不認你,但是如果我太貧窮的話,也不好,就偷竊,褻瀆我神的名。是的,如果我們太貧窮的話是不是會太軟弱啊?是的。真的要祈求日用的飲食這是非常有智慧的禱告。

分享一個故事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洛克菲勒這個人,他的一生建立了很多的大學,好像教會也建立了1928個。他所做的建立的大學和教會,裏面人家都說洛克菲勒奉獻並且建立的。他是怎麼說的呢?他說,在他所建立的大學和教會裏面絕對不想立自己的碑,沒有一個是立了自己的碑。因為他想,這都是神賜給我的,因為神的祝福。他為什麼得到神的這麼大的神的祝福呢?在物質上面?當然有很多的原因,但是他告訴人們說,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從小開始他就非常就徹底的做好十一奉獻,即使得到一美金的時候他肯定會徹底做好十一奉獻。後來他就越來越富裕,越來越富裕。那個時候他就想,神為什麼讓我成為這麼有錢的人呢?他總是想著我一定要做好十一奉獻。他裏面肯定是徹底的計算十分之一,完全的獻上給神的。他的見證是什麼呢?那就是我的生活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榮耀神活著,我的人生就是為了榮耀神活著,所以祈求你來祝福我吧。他跟一般的有錢人不一樣,不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而是非常徹底的把自己的一切的才能都用來努力的賺錢,一切獻上給神。因此他的人生也得到了非常大的祝福。聽了這樣的話以後,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想,啊,那我的人生也是說不定像洛克菲勒一樣那我也多賺錢吧。

可是耶穌說過的曠野的試探中,第一個試探就是你若是神的兒子。你就把石頭變做食物,可是耶穌說什麼呢?耶穌說認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希望大家能夠先聽神的話語,先明白神的話語,把自己的一切先放下來,先去聽神的話語的時候,神一定會祝福大家的人生的。希望我們在生活當中也能夠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然後祈求日用的飲食。那麼接下來的禱告是什麼呢?

【太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這句話可以倒過來看,這句話的意思可以倒過來看。就像我赦免了別人的債一樣,主啊祈求你饒恕我吧。就像我饒恕了我的弟兄姐妹一樣,也祈求你饒恕我吧。在今天的生活當中,你覺得有人得罪你嗎?大家一天生活下來也肯定希望主饒恕自己,不要紀念我的過犯和罪孽。可是前提是什麼呢?主啊我已經饒恕了我們的弟兄姐妹了,那你也饒恕我吧。這個禱告跟14節有關係的。

【太6:14】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太6:15】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因為主已經饒恕了我們,所以大家一天生活當中,如果有人得罪你的話,真的一定要在當天解決這個問題,在當天心裏面要饒恕。我不希望我的罪孽被記錄下來,所以主啊,我已經饒恕了我的弟兄姐妹了,也祈求你饒恕我吧。這樣,希望大家都能夠一天的這種心裏面的這種疙瘩,希望都能夠通過禱告來解決掉。這個是過去的問題,希望通過這個禱告能夠解決掉。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這個是為了以後的,主啊請求你不要叫我遇見試探吧。在經文裏面有一句說,你不要以為自己已經站立得穩了,你應該要警醒禱告。是的,我們不要認為我們已經站立得住了。應該要祈求,主啊,不要讓我們遇見試探吧。大家生活當中有沒有試探呢?真的有的,我們多麼的軟弱啊。是的真的很軟弱。常常有這樣那樣的的試探臨到我們。所以要做禱告主不要叫我遇見試探。要這樣去禱告,救我們遇見兇惡,所以要禱告,做這樣的禱告。主啊,不要叫我遇見試探這樣的禱告。

後面說救我們脫離兇惡。這是什麼意思呢?這裏的意思是,主啊,可是我萬一真的不小心,真的不小心跌入到撒旦的世界裏面。你也不要忘了我,你也不要丟棄我。把我從那惡者裏面救離出來,那惡者裏面脫離出來,是這個意思。萬一我不小心真的跌入到了魔鬼的坑裏面,也請求你救我吧,紀念我吧,不要忘記我。是這樣的,所以這個禱告是很重要的,對不對?不要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後面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門。這裏是把讚美和感謝歸給神,把榮耀國度讚美和感謝歸給神,我們完美的把禱告獻上給神。

好下面我們一起默想剛才在主禱文當中大家聽到的核心的要點,我們默想這個很深的世界,讓我們用主禱文做結束禱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