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7. 只摸他的衣裳

題目:只摸他的衣裳
經文:可5:21-34
正文:
可5:21 耶穌坐船又渡到那邊去,就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聚集。他正在海邊上。
可5:22 有一個管會堂的人,名叫睚魯,來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可5:23 再三地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痊癒,得以活了。
可5:24 耶穌就和他同去,有許多人跟隨擁擠他。
可5:25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
可5:26 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
可5:27 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
可5:28 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
可5:29 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幹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
可5:30 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可5:31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
可5: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作這事的女人。
可5: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
可5:34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

道的題目是只摸他衣裳。

這個故事講述的是一個患有血漏病的女人得到醫治的奇跡。血漏病在舊約的利未記裏面我們能夠查到,是一個不潔淨的病。如果有人得了不潔淨的病的話,那麼舊應該按照摩西的律法應該被隔離開,凡是接近她接觸她的人自己也會變得不潔淨。那麼要知道聖經裏面的病,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就是在我們的裏面的罪的樣子。病從屬靈的角度來看的話就是有罪,查看一下我們裏面有沒有不潔淨的樣子呢?這個患了血漏病的女人,她來到了耶穌的面前得到了醫治。因此我們的罪,我們的不潔淨的地方同樣能夠得到醫治?這個女人她之所以能夠得到醫治,是因為她的裏面有一顆信心的樣子,這個信心是怎樣的信心呢?28節裏面這樣記錄的是,我只摸她的衣裳,就必痊癒了。我只摸她的衣裳,我只要摸他的衣裳的時候,我的病就必好了。她的信心並不是,耶穌啊,你來治療我吧,而是只要摸到她的衣裳我的病就要好了。同樣這個信心的故事同樣被記載在了馬太,馬可和路加三個福音書裏面。具體的看這三處經文的話,會發現這三個在描述方面稍有不同,比如,在馬太的記者,裏面記錄的是我只摸他的外衣,而在路加福音記載當中寫的是摸他的衣裳穗子,在馬可福音記載寫的是只摸他的衣裳。無論具體的細節方面是怎樣,我們要共同關注的是,她裏面那一顆渴望和懇切的心。因為他裏面的渴望和懇切的心,他才能夠去到耶穌的面前去摸他的衣裳,這就是她得到拯救的最重要的因素。剛才說過,讀聖經的時候看到病我們應該要帶著屬靈的視角,能夠看到我們裏面也有這樣不潔淨的樣子。同樣病得到醫治,換句話來說就是我們得到了拯救的故事。

信仰當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我們的信仰當中我們非常容易犯的問題那就是人往往越是犯罪越是遠離神,逃避神。這就是起初亞當的罪。亞當犯罪以後,神曾經呼召他說,亞當你在哪裡?可是面對這個呼喚的時候,亞當並沒有回應,而是躲起來了。可是今天這個女人正好與亞當是完全相反的,她靠著信心走到了神的面前走到了主的面前,帶著渴望的心。她雖然是一個應該要被丟棄的位置,但是她並沒有遠離神,而是帶著渴望的心到主的面前去。這就是跟亞當截然相反的寶貴的信心的恢復的道路。我們要知道,並不是神拒絕我們,捨棄我們。我們是人,我們都會有軟弱,我們都會有跌倒的時候,總會有犯罪的時候。可是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要怎樣來解決,怎樣來面對這個問題。我們看一下以賽亞書50章1-2節。

賽50:1 耶和華如此說,我休你們的母親,休書在哪里呢?我將你們賣給我哪一個債主呢?你們被賣,是因你們的罪孽。你們的母親被休,是因你們的過犯。
賽50:2 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看哪,我一斥責,海就乾了,我使江河變為曠野。其中的魚因無水腥臭,乾渴而死。

在這裏,真的有神的非常懇切的聲音。如果我們用心去聽的話,會聽到神的裏面有冤枉的樣子。神說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神說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這就是向著我們的愛的召喚。也許我們會有軟弱,可是神說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神說我是可以的,你真的願意回到神的面前來嗎?約翰一書裏面神說,在我們愛神之前,是神先愛我們。雖然我們遠離他,可是神依然用他的恩慈的世界在等待著我們。問題是在犯罪以後我們會不會像亞當一樣,當神問我們的時候,我們躲藏起來呢?可是剛才說過,這個女人的樣子是完全不一樣的。她的病是不潔淨的病,是根本不配到人的面前,只能夠被丟棄的位置。她是一個根本沒有勇氣到主的面前的人,可是她卻鼓起了勇氣,到主的面前去。大家要知道,比起犯罪,更加可怕的是不敢面對,犯罪以後就想躲避神,就想遠離神。今天的故事告訴我們,躲避決不是辦法,應該要帶著勇氣,應該要回到主的面前悔改,回到主的面前的時候,就會得到醫治。得血漏病的女人,她之所以能夠得到醫治的根本的原因,之所以得到主的稱讚。主說你的信救了你,這個女人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呢?那就是勇氣,到主面前去的勇氣。我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在軟弱疲乏的時候,犯罪的時候,跌倒的時候,無論怎麼樣,我們都應該要到主的面前去,這樣的時候,根本的問題才能夠得到解決。大家應該要知道,因為犯了罪,因為有軟弱,所以躲避找藉口,不想來教會,這是很大的問題。大家如果開始來教會的時候,願意來聽道,願意來學習。可是一旦發生問題了,一旦有自己不敢面對,也不肯面對的時候,不敢來教會,這個時候請你一定要記住今天的話語。無論怎麼樣,只要到主的面前去的時候,回到教會裏面的時候,才能夠得到根本的解決。因此信仰是什麼?信仰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應該要學會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什麼樣的問題,都應該要到主的面前去,這就是我們一定要訓練的地方。大家要記住,在信仰當中,比起人與人的和睦,首先應該要學會面對主。首先應該要學會無論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要到主的面前去,要到教會裏面來。今天,個女人她的了不起的地方就在這裏。大家要記住,在你軟弱的時候,可是撒旦出來對你說,就這樣吧,你是不會被接納的,你走吧。從此以後你斷開吧,你怎麼能夠改變呢?你改變不了的,你就是這樣的人了。千萬不要聽這樣的聲音,離開主,離開教會。應該要記住神對我們的召喚,就好像神對亞當說的那樣,亞當你在哪里?我們要記住剛才以賽亞書神所說的話,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我豈無拯救之力嗎?這就是神向著我們的愛的呼喚,我們會犯罪,會軟弱。也可能因為這些犯罪大家覺得自己對不起神,對不起弟兄姐妹。感到沒有臉面回教會,感到這些回讓大家失望,可是不要忘記真正讓神痛苦的就是,因為自己的不足和軟弱或者犯罪,沒有勇氣回到主的面前,這才讓神更加的痛苦。

今天主醫治了一個患了血漏病的女人,她其實是已經走到了絕望的位置,因為她患了這樣嚴重的病,沒有一個醫生能夠醫治好她。也就是說她已經走到了極限,她已經走到了極點。可是她依然沒有灰心喪氣。她想,我只要走到主的面前去,摸他的衣裳就必好了。大家有沒有對自己裏面的無奈,和絕望呢?覺得我肯定不會好了沒有人能夠醫治我。可是真的希望像這個女人一樣建立起勇氣到主的面前去,因為主必醫治你。

今天這個故事如果我們再走一步看的話,因為看這個12年血漏病的女人,她的裏面絕望的樣子,如果我們再進一步看看這個時代的向著我們的屬靈的啟示的話,我們會發現,這就是今天這個時代的根本的共同的問題。今天這個時代所有的人都有一種很深刻的絕望,向著這個時代,向著這個世界,並且對自己裏面的一種無奈和絕望感是有的。可是重要的是,雖然這個女人裏面有一種絕望感,在所有的醫生的手裏都不能夠醫治她。可是她並沒有絕望,建立起了信心到主的面前去。雖然這個時代裏面依然有這樣共同的問題,讓人絕望的樣子。可是希望我們也能夠像這個女人一樣,建立起信心,到主的面前去。在絕望當中,不要因為絕望而結束,而是到主的面前去。因為在座的我,我們之所以能夠回到教會裏面,我們之所以能夠在教會裏面生活,就是因為我們就是得到了主的醫治的人,有得到醫治的很深的世界和感謝。我們的裏面有這樣真實的改變,這就是主向著我們的生命的改變。真的希望,也能夠品嘗到同樣的生命的改變。曾經像你們一樣,在絕望的位置當中無可奈何。看著這個時代,看著自己也都有這樣無可奈何的樣子,絕望的樣子,但是主醫治了我,醫治了我們,所以能夠在這裏向你見證這樣的話語。也希望你能夠透過聽這個故事,聽這個奇跡,也同樣能夠品嘗這個女人所體會過的世界,我們所體會過的世界。也希望你能夠同樣品嘗你生命的改變的能力。如果品嘗到了這個生命的改變,也希望你能夠去見證這個生命的改變。今天這個奇跡希望同樣發生在你的身上,讓我們記住這個女人的信心,到主面前去的信心。使她得到了稱讚。她之所以能夠得到醫治是因為她聽到了主的聲音,希望我們也能夠同樣聽道主改變了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的見證,希望你能夠品嘗到這個見證,也能夠去傳揚主的名。

我們一起禱告
慈悲的父,親愛的主,真的很感謝你,通過這個故事讓我們再一次品嘗到了信心的奇跡。一個女人患了12年的血漏病在絕望的位置當中的時候,可是她拿著一點點的勇氣到主的面前去的時候,主就醫治了她,勇氣和信心在我們看來似乎是很大的。在我們看來,也並不是很大的,只是真的是摸耶穌的衣裳的信心。讓我們很深的默想和體會這樣的世界。也讓我們不要絕望,在任何時刻體會到主的面前去。是的,我們會軟弱會跌倒會犯罪,但是比起這個更加可怕的是逃避。希望我們能夠悔改像亞當一樣逃避的心,而是像這個女人一樣建立起來信心到主的面前去。因為我們聽到了你向著我們的愛的召喚,你說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嗎?真的讓我們去相信你的醫治的能力,帶著信心無論發生怎樣的事情的時候,都不要逃避。要到你的面前去解決問題,因為在你的裏面才有根本的答案。是的,我們每一個人因為你的愛,生命發生了奇跡和改變,也真的希望更多的人能夠聽主的話語,一起品嘗到生命的奇跡,並且去見證你的名,以上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的。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