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8. 迦南婦人的信心

題目:迦南婦人的信心
經文:太15:21-28
正文:
太15:21 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
太15: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太15: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太15:24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太15: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説明我。
太15:26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太15:27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太15:28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道的題目是迦南婦人的信心。

有一個女人,她的女兒的不能得到醫治的病最後得到了醫治。這是一件非常感人的事情。那麼到底是什麼使這個故事發生的呢?那就是靠著迦南婦人的信心,她的信心。是因為信心產生了驚人的工作,是因為信心使這個女人的盼望得到了成就。這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我們看15章21節。

太15:21 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

耶穌離開了那裏,這個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從15章開始發生了有法利賽人和文士來到耶穌面前,拿著一些古人的遺傳和表面的形式,來跟耶穌辯論。來這裏耶穌跟他們談話的時候有很悶的地方。現在耶穌退去了,從他們那裏離開了。從跟法利賽人和文士交談的那裏離開了,退到了推羅和西頓的境內去了。那麼推羅和西頓的境內是什麼地方呢?有外邦人的地方,現在他來到了外邦人的地方的一個瞬間。在外邦的地方見到了外邦的女人,推羅和西頓黑暗的地方。我們看一下太4章曾經出現過。

太4:13 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裏。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
太4:14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
太4:15 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
太4:16 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你看在這裏說那坐在黑暗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本來是黑暗的地方,外邦人的地方本來是黑暗的地方。馬太福音預言說發現有光發現照耀他們。要知道那個地方真的是猶太人很不願意去的地方。可是因為推羅和西頓是被外邦人統治的,所以是被藐視的黑暗的地方。可是現在主到了那裏。主剛到西頓的時候就發生了一件事情,這個女人來到主的面前,這個女人過來的時候,她說了什呢?我們看22節。

太15:22 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

要知道,她喊叫的是大衛的子孫,大衛的子孫這對於猶太人來說是最高的稱號。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這個呼喊的聲音是耶穌在猶太的地方沒有聽過的話,反而在外邦的地方他聽到了。現在跟耶穌說第一句話的女人她說了非常驚人的話,她說,大衛的子孫啊,請你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得甚苦。這個母親來到了主的面前她說,主啊,求你醫治我的女兒吧,求你可憐我的女兒吧。因為這個很懇切的想要自己的女兒得到醫治的心。她的女兒因為病痛的緣故非常的痛苦,她多麼希望讓自己女兒的痛苦減輕一點呢?這就是向著女兒的愛,在這個迦南婦人裏面,帶著愛來到了主的面前,是因為愛的緣故走到主的面前。說大衛的子孫啊,請你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得甚是痛苦。可是耶穌是怎樣的呢?23節。耶穌卻一言不答,就是說,耶穌卻根本沒有回答她,耶穌表現得非常冷漠的樣子。可是這個時候耶穌的門徒們跑到耶穌的面前說。

太15:23 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他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吧。

現在我們看到門徒們跑到主的面前說,主啊,請你幫助她吧。我們剛聽過巴底買的信心吧。巴底買的信心的這種事情當中,門徒們的表現正好是相反的。巴底買呼喊的時候,周圍的人,包括門徒說,住了吧靜了吧。可是巴底買卻顯出更大的信心,越發大聲喊起來。可是現在呢?在今天這個故事當中,門徒們似乎很同情她。門徒們來到了耶穌面前說主啊,這個女人這樣呼喊,不如你就打發她走吧。門徒們的心是什麼呢?這個女人是一個很執著的女人,主啊求你打發她一下吧。可是耶穌卻說。

太15:24 耶穌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真的耶穌非常堅決,一開始一句話也沒有說。現在既然門徒也過來求情的時候,主就回答,主就開口了。主的回答是什麼呢?主回答說,我不向著外邦人,除了以色列百姓以外,我不會面對外邦人的。要知道,這是非常跟耶穌的一貫所表達的世界是非常有差別的,因為主常常對我們說的都是無差別的驚人的愛,是公平和公義的愛。但是現在這個愛卻沒有顯明出來,主一貫教導的那個沒有差別的愛的世界現在竟然遮蔽了,沒有顯出這個愛。現在完全對於這個女人來說,是走到主的面前的非常絕望的面前。是走到主的面前的道路是完全斷開的位置,是非常冷酷的場面。是的,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在我們想要走到主的面前去的位置當中,大家是怎樣帶著怎樣的心到主的面前去呢?有的時候會覺得,是的,有讚美詩說耶穌愛你。無論你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耶穌是愛你的,你要相信耶穌是愛你的。也許常常聽到耶穌的這樣的愛的呼招來到主的面前的。而且我們在今天的經文中看到,耶穌對待這個女人的時候並不是顯明了愛的樣子,而是拒絕了她,非常冷漠的對待了她。我們也是一樣,如果大家遇到了主這樣對待你的時候,是不是會感到很難過呢?我們也常常因為有苦難,因為被拒絕的時候而感到難過,甚至感到很疲憊,不能夠走到主的面前。我們今天看到主就是這樣對待這個女人。第一次的時候主沉默了,第二次的時候主說了斷開的話。主為什麼這樣做呢?主真的要斷開這一切嗎?開始的時候女人呼喊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她裏面有懇切的想要得到醫治的,改變的心到主的面前去。可是主真的很想要看到她的裏面的最根本的世界,是因為什麼,還是真正渴望得到醫治的心呢?主在移動她的焦點。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這句禱告,這句呼求,真的是很寶貴的呼求。可是光有這個並不夠,這並不是全部。因為真正要得到救援的,真正得到醫治的,那只能是人裏面的信心。耶穌真的希望這個女人的無條件的信心的世界能夠顯明出來。是的,主向著這個女人期待的就是寶貴的無條件的信心。我們真的非常的渴望得到醫治,渴望改變,這並不是靠著感情來改變的。只能是靠著向著主的無條件的信心的時候我們才能站立起來。所以主有向著她的冷漠和拒絕的樣子。可是我們看到這個女人並沒有因為主的冷漠和拒絕而放棄。

太15:25 那婦人來拜他,說,主啊,説明我。
太15:26 他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現在女人向著主顯出了更加懇切的心,她並沒有因為主的拒絕而感到絕望。她反而更加的去祈求主說,主啊,幫助我。可是在這個時候耶穌竟然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這個是侮辱她的位置,這句話是侮辱。因為那個時代有很多野狗,野狗常常尋找很骯髒的地方。所以野狗是被藐視,被討厭的。猶太人也常常拿狗來比喻外邦人,罵他們是狗。現在主完全把他們放在了受到侮辱的位置當中。徹底的把她放在了這樣一個位置,這是怎樣的一個位置呢?這就是受到侮辱的位置,這是一個斷情的位置。是的,在這樣一個位置當中,很可能所有的人聽到這句話會感到非常的的生氣。你不是耶穌嗎?你不是慈悲的主嗎?憑什麼對我說這樣的話呢?談後就離開了,如果這個女人也是這樣來走的話,也是這樣來回答的話,那麼這個故事將不被記載聖經裏面。可是我們看到驚人的事情發生了,當耶穌侮辱她的時候,當耶穌完全的斷開她的時候,她卻回答說。

太15:27 婦人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婦人竟然回答說,主啊,不錯。你說的是對的,為什麼是對的呢?為什麼婦人竟然能夠說主啊,不錯?我們是從罪開始學習的,我們本來是可怒之子,我們本來該受到滅亡,我們本質上是可怒之子。很深的看一下,人裏面有很深的罪性。當我們知道人裏面很深的罪性的時候,才能夠打開得到拯救的道路。這個迦南婦人的裏面有非常漂亮的樣子。當這個時候主把她完全的斷開,侮辱她的時候。她回答說,主啊,不錯,我是這樣的人。這個意思是,主啊,是的,我的確不值得你向我發慈悲。我的確並不值得你愛我。你的恩慈,你的憐憫我是不配的。拯救的驚人的歷史是從哪里開始的呢?就是從謙卑的心開始的。迦南的婦人裏面有什麼?有把自己謙卑下來,渴望得到拯救的貧窮的心。山上寶訓裏面有八福。第一個就是虛心的人有福了,虛心的人就是貧窮的心,貧窮的靈魂。迦南婦人的裏面正是有這樣一顆謙卑的心,謙卑的祈求得到拯救的貧窮的靈。我們大家也是一樣,在任何的問題當中我們不會受到試探,在任何時刻我們不會被因為被拒絕而被束縛起來的難過,根本的答案在哪里呢?就是一顆真正謙卑的心靈。現在迦南婦人是這樣說的,主啊,不錯,我不值得得到你的慈悲,我不值得得到你的愛。就是這樣一顆貧窮的心,就是這樣一顆謙卑的心,顯出了驚人的拯救的能力,成就了非常美好的寶貴的世界。大家要知道神是祝福的神,我們也都很想得到神的祝福。可是主所給我們的祝福往往是隱藏在苦難和被拒絕的位置背後的。在苦難的位置,在被拒絕的位置。甚至在受到侮辱的位置當中,我們是否能夠像迦南婦人一樣建立起絕對的信心。我們是否能夠像迦南婦人一樣帶著謙卑的心去接受這個冷漠苦難拒絕呢?可是當我們帶著信心去接受的時候,在這個背後卻會有真正的驚人的祝福臨到我們身上。因為坦白的說我們裏面都有很深刻的驕傲的罪性,我們都不願意真正的放下自己。因此迦南婦人說,主啊,不錯,主啊你這樣對待我是有理由的。主啊,你把我拋棄放在一個很低的位置當中是不錯的,是對的。迦南婦人的裏面他的這顆心是很正確的。只有當我們徹底的去承認,是的,主啊,不錯我本來不配得到你的慈愛,我本來不配得到你的憐憫。帶著這樣的心走到主的面前去的時候。驚人的祝福就會真正的臨到我們。我們在這裏學習主的話語,迦南婦人說。但是狗也吃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碎渣,只要一點碎渣就夠了。

我們學習主的話語就是這樣的,我們學習富有的就是這樣是的,我們什麼都不是,可是主的話語是我們生命的答案。哪怕一點點的碎渣就有解釋我的所有生活的困窘的能力。成為我的力量,成為我的能力的話語能夠來到我們中間。主啊,只要你的恩典進來的話,我的生活的沉悶,絕望就能解決了。就算是碎渣,可是就算是一點也非常寶貴的。這個就是這個女人裏面的貧窮的心,這個就是這個女人裏面的信心。所以她的生活改變了她的女兒的病得到了醫治。

太15:28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28节主的驚人的慈悲顯明了,主的驚人的恩典的能力降臨的瞬間,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婦人你的信心。我們要知道剛才所說的那樣,她本來是一個外邦的女人,外邦人本來不是神所揀選的人。可是在這裏說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到底是什麼能夠打開生命的歷史,到底是什麼能夠讓主的恩惠的福音恩典的能力降臨下來呢?無論你以前是不是基督徒,無論你以前有沒有信仰,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夠用信心來接受主的恩典和慈悲。是靠著信心得到拯救的驚人的歷史,希望我們能夠明白,從那時候她的女兒就好了。

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啊,很感謝你。通過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驚人的恩典的能力,之所以能夠顯明,是因為一個外邦女人的信心。她的心是何等的寶貴,那就是一顆真正的向著主的慈愛的謙卑的心。很多時候我們也很想得到醫治,我們也很想得到改變,但是在於有信心去接受那祝福之前來到的拒絕和斷開和苦難。因為我們的裏面我們不能真正的放下自己,可是我們看到這個女人她非常清醒的認識到自己是不配得到愛,不配得到恩典的。她放下了自己的一切的驕傲,來到主的面前,帶著一顆真正的謙卑和貧窮的心的時候。驚人的能力顯明出來了。主啊,真的希望我們來到你的面前的時候尋求你的恩典,尋求你的能力的時候,尋求你的話語的時候也能夠像這個迦南的婦人一樣,讓我們放下自己的一切單單的尋求你的恩典和能力。讓我們不要驕傲,讓我們不要因為表面的苦難和挫折就絕望就埋怨,就痛苦。而是真的知道把我們自己一切放下的時候,就會有才能是真正的拯救的歷史救援的歷史。是的虛心就是達到你的面前第一步。祈求你賜給我們一顆謙卑的心,領受從你那裏來的豐盛的恩典,因此進入到生命的歷史當中。感謝你。以上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